111學年度_南投縣私立普台國民小學推動閱讀執行成果

0

Posted by lib105 | Posted in 1.111學年度_南投縣私立普台國民小學推動閱讀執行成果 | Posted on 17-07-2023

評鑑項目

學校實施概述

一、閱讀推動之理念、目標及組織架構

學校簡介普台座落於青山環繞、綠野平疇的埔里,有豐富的人文與自然環境,新穎齊全的教學設施,學有專精的多元師資,除了部頒課程外,更全力推展英、日、法、西四國外語之教學,國學、書法、藝術人文之薰陶,並逐步統整田園、自然、數理之學習,讓孩子的學習成果邁向多元化、藝術化、科學化、國際化。 

1.閱讀推動之理念

閱讀能豐富生命、提升愉悅感,也協助兒童開啟通往世界的窗口,且有助於認知、語言、理解、推理及其他領域能力之提升。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將閱讀和數學、科學並列為人類三項基本能力;兒童教育專家也指出,從小養成閱讀習慣的孩子,對於其心理發展與人格特質會有良好的助益。本校創校至今十九年,在推動閱讀方面一直非常努力,推動各項活動來提升學生閱讀興趣,希望將閱讀能力深耕於學生的學習中。

 

2.閱讀目標-營造豐富閱讀環境,塑造書香校園

圖書館館藏書籍豐富多元(藏書約90443多冊/片),為提倡全校學生閱讀風氣,每學期皆舉辦「書香校園」閱讀活動,透過獎勵辦法,激發兒童高度閱讀興趣。

圖書館簡介

圖書館樓層介紹

 

3.閱讀目標-提昇閱讀興趣,增進創造思考能力

圖書館有20餘種期刊,豐富的圖書和視聽資料,同時每個月都持續在增加中。在輕柔的樂音聲中,讓讀者有一個優雅舒適的閱讀環境,圖書館也是學生下課時喜歡的一個場所喔!除了圖書館之外,每班級均有一個讀書角,在高挑的溫馨木質地上,有班級圖書櫃,充分採光的玻璃,在教室中營造一個班級圖書館,讓教室充滿書香,增益同儕的互動學習。

良好的閱讀環境

班級閱讀圖書角

圖書館閱讀活動照片

 

4.閱讀目標-於學校本位課程中,設計閱讀課程

十二年國教中,中低年級每週三至四節彈性課程;九年一貫課程中,高年級每週有五節彈性課程,本校於其中利用一節設計為閱讀課。各年級於每學期初編寫課程計畫時,會配合各年級統整主題,設計搭配的閱讀活動,藉由多元閱讀教學,發展多樣閱讀思維。

閱讀課程計畫

停課不停學─線上學習

 

5.閱讀推動之組織架構

組織架構圖

 

二、閱讀資源整合與環境營造

普台的知識寶庫──圖書館,在民國九十四年成立,是一棟具有特殊造型的三層樓圓形建築,它的外觀像正在翻啟的書頁,典藏著各種智慧的寶藏。圖書館為培養學生藝術人文素養及美感,利用中庭及四周空間安排不同主題的藝文展覽,提供豐富、多元、有趣的創作設計,讓孩子在輕鬆的觀賞中得到藝術的薰陶;有的展覽由師生共同聯手創作設計布置,讓學生從實作中得到啟發。

 

1.於校內網站設置圖書館網頁

為了方便全校師生有效利用圖書館,於本校校內網站設置圖書系統網頁,內包含圖書資料查詢、讀者預約功能、新書通告……,讓讀者更方便找到想看的書以及資料查閱

圖書檢索系統

 

2.「愛的書庫」閱讀活動,推動班級共讀

每月初,圖書館統一幫各班老師申請借閱班級共讀的書,一個月一次定期向「愛的書庫」借回約25箱的共讀書籍,依低中高年級的程度,採登記方式,讓每班輪流借閱。在學生一人一本共讀書之下,方便老師帶領閱讀以及共同研討。

愛的書庫圖書借閱辦法

愛的書庫班級借閱紀錄 

班級共讀 

 

3.結合藝文活動,讓閱讀與人文素養結合

圖書館的中庭及四周空間也是藝文展場,為培養學生藝術人文素養及美感,每學年規劃藝文展覽,邀請不同的單位來展出。在圖書館二樓中庭,也會安排配合主題的書展,讓學生於參觀文藝展的同時,也能閱讀相關的書籍,如「王文華的童話公園」主題書展,藉由書籍展示、班級共讀作家王文華的作品、小小說書人、有獎徵答、作家有約的活動,讓學生悅來閱享讀。

111/5/1~5/31_「遇上蒙德里安」學生美展

111/9/1~10/2_綠野「纖」蹤_織品主題展覽

111/11/7~11/17  閱讀活動:我愛看書let’s go

112/3/1-4/8 「藝心一意」教師藝術創作聯合展覽

112/3/1~4/22 「王文華的童話公園」主題書展

112/5/1-6/5 學生美展「航向偉大航道」

 

4.舉辦專題演講活動

為了開闊我們的視野,舉辦各類活動,邀請專家學者至校演講,陶冶我們的性情,提升學生人文素養。

111/11/12_李永謨「樹藝講座」

112/3/11_國台交「木管五重奏」

112/4/22_與作家王文華有約

 

5.善用社會資源,豐富圖書館與班級讀書角藏書

本校建校至今,在熱心家長及社會人士共襄盛舉、持續捐書下,讓圖書館藏書越來越豐富外,也將複本書分送至各班級,讓班級讀書角的書籍更多元,方便學生閱讀。

閱讀空間

 

  三、閱讀教學之規劃與實施

現今學校的課程多元,在上課時數上每一科都感不足,在有限的時間如何推展閱讀教學呢?本校具體作法如下: 

1.利用晨光時間推動晨光閱讀

每天早上8:10-8:30的晨光時間,除了升旗之外,有三天是級任老師可善加利用的時光。班級共讀、讀報活動或是自由閱讀,都是讓學生一早就沐浴在書香的活動。透過讀報活動,讓學生與社會、生活不脫節,掌握社會的脈動與開創不同的視野。於週末時間進行「閱讀素養」活動,老師帶領學生一起進行多元文本探究。

晨光閱讀

 

2.新書展示活動

圖書館新書展示每個月更換一次,每次40冊,利用新書集中展示的方式,以達到新書宣傳效果,並提升學生的到館率以及借閱率。除中文書外,也有英日法西四國語文新書,讓師生擁有隨時與新知識交流的管道,提升閱讀興趣。

新書展出書目

閱讀推廣活動照:新書展示

 

3.好書介紹活動

圖書館每雙週會推薦館藏的書籍,涵蓋不同語言的書籍(中英日法西),讓全校師生藉由介紹活動,認識各種好書。

中文/英文好書介紹書單

 

4.安排夜間的閱讀活動

本校為住宿型的學校,夜間的時光可充分利用作各類的學習,為了培養低年級小朋友從小有良好的閱讀習慣,安排低年級學生夜間至圖書館閱讀及辦理借書活動,讓閱讀活動延伸到夜間。家族活動也會安排繪本介紹、戲劇等等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體會閱讀的樂趣。

家族閱讀時光

家族說書人

家族話劇

家族紙偶劇

家族進圖書館閱讀

 

5.推動好書大家讀活動

為引起學生愛讀好書,增強語文能力,拓展知識與視野;並能好好利用圖書館資源,特發起此活動,班級利用班級借書證,家族可利用家族借書證,到圖書館大量借書。讓學生在教室及宿舍都能接觸到好書,養成運用時間自主閱讀的習慣。

好書大家讀

 

6.實施讀報活動

為了提升本校學生之閱讀範圍及增進時事涉獵程度,國小3-6年級每班均訂國語日報,供學生閱讀及老師運用,國小1-2年級訂閱國語週刊,擴展學生閱讀視野。有些班級會利用晨間時間,先至圖書館借當天的報紙至教室進行導讀活動,也會結合作文課設計剪報活動。

學生剪報作品

學生閱讀紀錄

 

7.舉辦說故事比賽

聽故事、看故事是每個小孩的最愛,每學年校內的學藝競賽都會舉辦1-2年級學生的「說故事比賽」。先進行班內初賽,選出班級代表2-3名參加年級競賽。每位小選手個個卯足全力,每個故事都動聽、有意義。

說故事比賽

 

8.提供「閱讀書單」,養成主動閱讀的好習慣

自99學年度開始,寒假、暑假將閱讀列為學生假期的活動之一,提供各年段中、英書目,入選的書目均為國內外各大獎項之得獎好書,並適合各年段身心發展的圖書,鼓勵家長們可以利用住家附近的資源(各鄉鎮圖書館、書局、親友藏書……)來讓孩子快樂閱讀。學期中各年級老師也會選出該年級學生必讀及選讀的書單,提供學生自主閱讀,並指導學生選擇適合、有益的書閱讀。

推薦閱讀書單

閱讀網站資源專區

 

9.推動英語分級閱讀活動

增加學生閱讀英語書的興趣,依照「美國紐約州FOUNTAS&PINNELL閱讀分級測試」將英語繪本及青少年讀本書籍細分26級數,依級別盒裝陳列,及藍思閱讀分級(Lexile®)英文書籍。由老師根據學生英文程度,指導學生閱讀適合自己級數的書籍,讓學生英語學習無挫折,輕鬆選書,快樂閱讀。

英語分級閱讀

 

10.推動英語讀者劇場活動

以閱讀為主體架構,為了增進學生英語閱讀的能力,特選了8本必讀書目及8本推薦書目,讓學生多多借閱;「英語繪本導讀」,由Daniel和Denise老師在圖書館內共同為學生引導閱讀,透過老師們生動的說明讓學生了解這本書的內容與意義。

藉由英語書展、朝會表演、繪本導讀和學長姊說故事,沉浸在英語的環境中吸收了各種養分;從一年級到五年級,各班選擇不同的繪本來表演,利用所學的各種表達英語的技巧,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學長姊說故事

朝會展演

繪本導讀

讀者劇場

 

※閱讀教學的困境突破

困境:

1.學童返家後的讀本選擇不一定適合其心智發展。

2.大量閱讀不見得代表閱讀理解。

3.書籍採購費用需自籌。

突破:

1.圖書館宣導ppt提供教師進行圖書館閱讀教育。

2.家長及級任教師引導學生選擇讀本的正確價值觀。

3.思考融入各科教學和學校活動的可能。

4.成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期許國語文教學更上層樓。

 

..  四、學生閱讀學習成效及影響

1.書香校園推動的成果圖書館每學期末統計學生個人及班級借閱冊數,依照指標頒發悅讀小學士、小碩士、小博士及閱讀小巨人、班級閱讀金鼎獎。透過此活動給予學生正向的鼓勵,本學年國小獲得小學士獎的有239位、小碩士獎的有96位,每學期借閱60本以上的閱讀小博士有124位左右,這是個人借閱紀錄。若再加上班級共讀的部分,班級每學年平均共讀約27書,普台的學生每學年平均閱讀的書籍應有83本以上。

書香校園閱讀成績/得獎名單 

愛的書庫班級借閱排行

愛的書庫班級借閱紀錄

 

2.圖書館借閱的書冊數量增多

普台學生約700位,111學年統計出的借閱冊數為39126冊,平均一人借閱56本左右,可見已逐漸培養學生閱讀的習慣。

圖書借閱統計表

 

3.教師、學生參加競賽榮獲佳績

榮獲佳績

 

五、閱讀推動專業精進與社群發展

教師的專業成長是很重要的,校內一群愛好語文教學的老師組成「國語文社群」,以參加專家講座、教師同儕主題研討、教學觀摩等方式,增進對閱讀理解策略的了解。

 

1.國語文社群──國語文共同備課與閱讀能力

為了提升教師在推動閱讀的能力,邀請台北市立大學馮永敏教授來指導老師進行多元文本介紹與學生作業探討、分析,累積不同的原著文章,供學生比較並延伸閱讀,有助於擴展、延伸學生的學習視野。增能後教師群進行教學方案設計、教學演示、同儕觀課與觀課後研討,如何提升學生作文能力的基本功,學生作文能力的要件與探討。讓學生作文能力的要素在於觀察及捕捉材料的能力。微散文的教學,提醒學生寫作能力。看圖作文,培育孩子的觀察力,並發揮想像力。

國語文共同備課

 

2.閱讀理解策略──線上閱讀教學研習

身處數位時代,如何在龐大的資訊中擷取訊息、選取、判斷、統整、線上資料、引導學生正確運用數位網絡資訊,培養數位閱讀核心能力以及自主學習能力。

線上閱讀教學研習

 

3.閱讀推動──說故事研習

由劉敏老師帶領說故事工作坊,藉由大量的童書故事分享,在輕鬆活潑的氛圍下,讓老師們更能從中體悟到孩子們的心情及分享給孩子的書中意義,讓閱讀變得更有趣。

生輔老師說故事研習

 

4.閱讀推動──英語讀者劇場研習

由靜宜大學外語系 丁玟瑛教授分享關於Reader’s Theater的創作及培訓經驗,以增進英文老師群對讀者劇場的了解與課程教學設計。

英語教師讀者劇場研習

 

 

 

閱讀網站資源專區

0

Posted by lib105 | Posted in 4.閱讀網站資源專區 | Posted on 18-07-2023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兒童版)

數位讀寫網

瓜瓜漂流教育生活家

台灣雲端書庫

文化部兒童文化館

國語日報

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希望閱讀

兒童數位博物館

故宮教育頻道

故宮線上學校

均一教育平台

Cool English酷英文

TumleBook互動英文電子書

兒童深耕閱讀教育網

信誼基金會

繪本花園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111學年度第二學期圖書館借閱統計表

0

Posted by lib105 | Posted in 5.活動辦法與成果 -書籍借閱統計 | Posted on 18-07-2023

111學年度第二學期圖書館借閱統計表

112-0601-0831新書展示書目

0

Posted by lib105 | Posted in 3.書籍介紹—新書展示 | Posted on 18-07-2023

112-0601-0831新書展示書目

2023_普台暑假閲讀書單

0

Posted by lib105 | Posted in 6.閱讀活動-閱讀書單 | Posted on 18-07-2023

2023_普台暑假閲讀書單

111學年 第二學期 愛的書庫班級借閱表

0

Posted by lib105 | Posted in 5.活動辦法與成果 -愛的書庫班級借閱紀錄 | Posted on 18-07-2023

112-2月愛的書庫班級借閱表

112-3月愛的書庫班級借閱表

112-3.4月愛的書庫班級借閱表

112-4月愛的書庫班級借閱表

112-5月愛的書庫班級借閱表

112-6月愛的書庫班級借閱表

說故事比賽

0

Posted by lib105 | Posted in 6.閱讀活動-學生競賽 | Posted on 17-07-2023

 

 

 

 

 

 

 

 

 

 

 

 

 

 

 

 

 

 

 

 

 

 

 

 

 

 

 

 

 

 

 

 

 

 

 

 

 

 

 

 

 

 

 

 

111學年第二學期「書香校園」閱讀活動成績揭曉

0

Posted by lib105 | Posted in 5.活動辦法與成果 -書香校園閱讀成績 | Posted on 17-07-2023

111-2書香校園成績

111全學年愛的書庫班級共讀借閱排行

0

Posted by lib105 | Posted in 5.活動辦法與成果 -愛的書庫班級借閱排行 | Posted on 17-07-2023

111全學年愛的書庫班級共讀借閱排行

英語教師讀者劇場研習

0

Posted by lib105 | Posted in 6.閱讀活動-教師研習 | Posted on 17-07-2023

 

 

 

 

 

 

 

 

 

 

 

 

 

 

 

 

 

 

 

 

 

 

 

 

 

生輔老師說故事研習

0

Posted by lib105 | Posted in 6.閱讀活動-教師研習 | Posted on 17-07-2023